当前位置: 首页 > 每日资讯 > 养殖 >

金九银十,草鱼都翻身了,你准备好了吗?

  • 来源:广东饲料行业信息网
  • 日期:2019-09-02
  • 编辑:
  • 评论:0

学生都开学了!

立秋已经过了一个月

距白露还有不到十天时间,

 而且 马上要中秋啦!

言归正传

 

    自8月23日进入处暑,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,北风渐起,天气逐渐转凉,不知你是否感受到了这种变化?

 

    在9、10月份,气候稳定,水温维持在25-30℃左右,鱼的生长速度快,饵料利用率高,是每年养殖的关键时期,俗称“金九银十”。

 

    草鱼行情低迷了近两年,受猪瘟等众多因素影响,最近有上行趋势,可以说给即将到来的金色九月再添一“金”。但“金子”掉下来还得你接得住才是你的!熟话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,那么你准备好了吗?

 

    不必张望,做好准备,在“金九银十”打一场翻身仗!

 

    正所谓知己知彼,百战不殆。9月10月主要捉住以下几个特点:鱼生长快,饵料利用率高。气候相对稳定,水温适宜,昼夜温差大。针对以上特点,稳吃食、多投料是这两个月获利的关键所在。

 

    稳吃食、多投料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似乎差强人意,盲目加料会出现许多意向不到的问题!那么如何做到稳吃食、多投料呢?

 

    管理到位,预防为主。

 

    1.养鱼先养水

    由于投喂量增大,鱼塘中残饵、粪便等外源污染急剧增多。此外,天气渐凉,昼夜温差大,鱼塘上下水层对流强。这导致氨氮、亚硝酸盐等含量持续增加且水质易反复。

 

    管理建议:a.清爽水质定期发酵补充EM菌,一周一次。主要作用是分解过多的残饵、粪便等,稳定水质。b.浓绿水质定期发酵补充芽孢杆菌、光合菌,优化藻相,降低氨氮、亚硝酸盐等指标。c.混瘦水质要培菌补藻,鱼塘培藻前先加入富含藻类的优良水质补藻种,再补充发酵好的EM菌及磷肥促进藻类生长。消毒工作与培菌工作要分开。

 

    2.养水先改底

    夏秋季节转换,天气多变,昼夜温差加大,易倒藻、泛塘;夜间池塘上下对流强度大,注意底质泛塘等情况的发生。

 

 

    管理建议:定期改底,半个月一次,释放塘底的氧债及无氧发酵产生是有害物质避免长时间聚集。有条件的经常性换水,抽底层水为主。备好增氧药物,以防万一!

 

    3.护肝保肠

    进入9月,高温期结束气温转低,水温维持在25-30℃℃,鱼类食欲旺盛,投喂量迅速增加,鱼体肝肠负荷增大,肝脏、肠道变差。肝脏色淡发白,甚至花肝、绿肝等问题突出;肠道充血、偏薄、肠绒毛不明显,消化吸收差。

 

 

 

    管理建议:a.投喂量要合理,2.2-2.5之间为宜。b.适当控制膨化料及沉水料比例,如3:1配比投喂,降低肝肠负荷的同时也能避免鱼体偏肥。c.做好内服工作,选择效果好的动保药物定期拌料投喂,如三黄粉、乳酸菌等。

 

    4. 合理使用增氧机

    增氧机是鱼塘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,对水体生态环境的调节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。

 

 

    管理建议:多年来人们总结出“三开两不开”原则。“三开”指晴天中午开增氧机、阴天次日清晨开、连绵阴雨半夜开,“两不开”指傍晚不要开增氧机,阴雨天中午不要开增氧机。其次,投喂过程中在投料机附近开一台增氧机或爬水机,鱼群汇聚会导致局部溶氧低,不利于鱼的吃料及消化。

 

    5.定期打样检查

    鱼生活在水体中,生长情况不容易了解。养殖户往往在出鱼时才知道自己的养殖效果,不能在养殖过程中进行调控,风险较大。

 

 

    管理建议:定期打样检查,打样主要由两个好处,一是看鱼体是否健康,检查是否有寄生虫、肝肠问题、细菌性疾病等;二是看增重是否达到预期,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法。

 

 

    入秋后,草鱼寄生虫多发,特别是锚头蚤,这也是影响草鱼增重的重要因素,打样可以及时发现。锚头蚤在死亡时会排卵,同时一般药物无法完全杀灭塘底的残余,建议少量多次使用杀虫药,一周隔两天杀三次,过程辅以二氧化氯杀灭塘底残余。

发表评论
评价:
24小时排行
联系我们
  • 电话:020-37288723
  • 传真:020-37287849
  • 地址:广州先烈东路135号4号楼609
  • 邮编:510500
  • 邮箱:gdfeed@vip.163.com